发明人: 徐杰 ;   宋奇 ;   王峰 ;   苗虹 ;   蔡嘉莹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在无外加氢气条件下木质素解聚的方法。该方法将生物质基醇类化合物重整制氢的反应和木质素加氢解聚的反应结合起来,反应过程中将生物质基醇类化合物原位重整制氢,并同时将该氢用于加氢解聚木质素。木质素在催化剂的作用下选择性地裂解为C6-C9的苯酚基、愈创木酚基或紫丁香基等衍生的芳香族化合物。原料的转化率达到50%以上,愈创木酚基和紫丁香基芳香化合物在裂解产物中的含量可达到90%以上。本发明涉及的方法采用生物质基醇类原位重整制备之氢为氢源,制备路线避免使用高压氢气,反应过程安全系数高,芳香族化合物收率高,反应条件温和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