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功能性近红外荧光纳米微粒及其制备与应用; 一种功能性近红外荧光纳米微粒及其制备与应用; 一种功能性近红外荧光纳米微粒及其制备与应用; 一种功能性近红外荧光纳米微粒及其制备与应用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近红外荧光纳米微粒(Near-infrared Fluorescence Nanoparticles)的制备及其在成像技术中的应用方法。近红外荧光纳米粒以所装载的近红外荧光染料作为发光中心,以壳聚糖、聚赖氨酸为基本骨架,经海藻酸钠自组装包裹成壳制备而成。透射电子显微镜显示近红外荧光纳米粒的平均粒径在15nm左右,动态光散射测试表明其平均动态水合半径为~160nm。近红外荧光纳米粒的光稳定性较荧光染料分子有显著增强,在0~1.5%的NaCl水溶液中可以稳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