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区定容 ;  程谟杰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扁管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连接部件及其应用。所述连接部件由长方形板状合金基材和基材表面涂覆的、可抑制合金高温氧化的保护涂层构成。合金基材是含Cr的Fe基或Ni基合金,合金基材上设置有:(1)至少一个方向的气体流道以及能将气体导入扁管间狭小空间的气体导入结构;(2)分别与燃料电池单元上的外部电极和陶瓷连接体进行电连接的两组集电平面;(3)与扁管型电池单元两侧弧形表面相配合的、用于固定燃料电池单元的弯曲结构。表面涂敷的保护涂层中含有钙钛矿结构、尖晶石结构、萤石结构或纤锌矿结构的氧化物中的一种或二种以上,并且其中至少一种氧化物在500-900℃具有1S/cm以上的电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