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二苯甲烷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一种二苯甲烷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一种二苯甲烷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一种二苯甲烷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二苯甲烷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所制备的二苯甲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式如下式所示:R1和R2为邻位、间位或对位的取代基,可以为-H、-CH3、-OCH3、-CH2CH3、-CH(CH3)2、-C(=O)CH3、-F、-Cl、-CF3等基团。其制备路线如下:在反应容器中加入苯或苯的衍生物、苯甲醇或氯苄醇或他们的衍生物,以及催化剂,反应后分离出催化剂,经蒸馏分离得到二苯甲烷类化合物。所述的催化剂为以Mo、Nb、W等与V组成的复合氧化物。反应原料转化率100%(以苯甲醇或氯苄醇及其衍生物计),二苯甲烷类化合物的分离收率达到90%以上。催化剂可以多次循环使用且活性和选择性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