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工业木质素的催化裂解制备芳香族化合物方法; 一种工业木质素的催化裂解制备芳香族化合物方法; 一种工业木质素的催化裂解制备芳香族化合物方法; 一种工业木质素的催化裂解制备芳香族化合物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在具备还原能力的催化体系下,工业木质素直接催化裂解制备芳香化合物的方法,即在催化剂和具有还原能力的溶剂的共同作用下,以木质素磺酸钠、碱木质素、脱碱木质素等工业木质素为原料,通过原位还原中毒的催化剂的作用,选择性地裂解为C6-C9的苯酚基、愈创木酚基或紫丁香基等衍生的芳香族化合物。原料的转化率达到50%以上,愈创木酚基和紫丁香基芳香化合物在裂解产物中的含量可达到70%以上。本发明涉及的方法克服了催化剂被反应原料毒化的问题,使得催化过程能顺利进行,具有原料价廉,转化效率高,芳香族化合物收率高,反应条件温和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