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马怀军 ;  田志坚 ;  迟克彬 ;  胡胜 ;  张天釜 ;  徐仁顺 ;  罗琛 ;  王炳春 ;  李发永 ;  曲炜 ;  王磊 ;  阎立军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稀土的柴油馏分油加氢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该催化剂是由稀土改性的USY分子筛、无定型硅铝、大孔氧化铝和加氢活性组分组成,其中加氢活性组分为第VIII族金属,催化剂中含稀土改性的USY分子筛5-60wt%,含无定型硅铝5-80wt%,含第VIII族金属0.1-10wt%,余量为大孔氧化铝;该催化剂具有较佳的加氢、异构和芳烃选择性开环活性,处理FCC加氢精制柴油馏分油时,在较缓和的反应条件下,能显著提高十六烷值,降低凝点,提高产品质量,并保持柴油收率95%以上,稀土元素的加入提高催化剂的活性和寿命,特别适合于柴油两段加氢改质中第二段的芳烃深度加氢饱和继而选择性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