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田鹏 ;  苏雄 ;  刘中民 ;  樊栋 ;  张莹 ;  杨越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RHO骨架结构的金属磷酸硅铝分子筛MeAPSO及其合成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金属原子为钒、铜、钼、锆、钴、锰、镁、铁、镍和锌等中的至少一种。此分子筛的无水状态组成可表示为:mR·nNe·(Six Aly Pz)O2,其中R为存在于分子筛微孔中的模板剂,m代表每摩尔(SixAlyPz)O2对应模板剂的摩尔数,m=0.1~0.5;Me为进入分子筛骨架的金属原子,n为每摩尔(SixAlyPz)O2对应Me的摩尔数,n=0.001~0.30。所合成的金属磷酸硅铝分子筛具有离子交换性能和吸附性能。用其制成的催化剂可应用于多种碳氢化合物反应,如催化裂化、重整、聚合、烷基化、烷基转移、异构化、脱氢和氢化反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