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葛庆杰 ;  聂晓涛 ;  徐恒泳 ;  金荣超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CO氧化的负载型金属纳米簇催化剂。本发明的表示式为:(M1)n(SR)m/M’xOy,其中(M1)n(SR)m为金属纳米簇,M1为金属如Au、Ag或其合金等,SR(R=-CH2CH2Ph)为金属纳米簇的有机巯基配体,M’xOy为金属氧化物载体如CeO2、ZrO2等。本发明含有的(M1)n(SR)m纳米金属簇组分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活性纳米金属粒子尺寸分布可控等特点。本发明体现了优良的CO氧化性能,特别是在原料气添加水蒸汽的气氛下表现出稳定的CO氧化性能。如Au25(SR)18/CeO2催化剂,80°C时CO转化率为94%,100°C时CO转化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