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无机水合盐基微胶囊复合相变材料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无机水合盐基微胶囊复合相变材料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无机水合盐基微胶囊复合相变材料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无机水合盐基微胶囊复合相变材料及其制备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无机水合盐基微胶囊复合相变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材料是一种具有“核-壳”结构的复合相变材料,其中微胶囊壁材为聚苯乙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等材料,芯材为无机水合盐相变材料(如Na2SO4·10H2O,CaCl2·6H2O,Na2HPO4·12H2O,Na2CO3·10H2O等)。聚合物壁材可以保护内部的相变材料不受污染并防止其泄漏流失。本发明采用乳液分散聚合技术,将亲水性无机盐芯材在有机溶剂中进行乳化分散,形成稳定的W/O乳液,并加入水溶性引发剂使聚合物单体在胶束表面聚合反应,从而得到聚合物壁材包覆水合盐相变材料的微胶囊复合相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