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低沸点有机相中由碳水化合物生产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低沸点有机相中由碳水化合物生产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低沸点有机相中由碳水化合物生产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低沸点有机相中由碳水化合物生产二元醇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低沸点有机相中由碳水化合物生产二元醇的方法。该方法以低沸点质子性有机化合物代替全部或部分水作反应溶剂,碳水化合物为反应原料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碳水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乙二醇和丙二醇。本发明采用低沸点质子性有机溶剂代替水,反应结束后易于蒸馏分离,大大降低了蒸馏反应产物的能耗;同时有机溶剂可有效地溶解催化反应过程中生成的油状副产物,降低了催化剂的中毒几率,提高了催化剂的使用寿命。与全部水相的反应过程相比,本过程分离反应溶剂的能耗低,催化剂分散性能好、具有更高的使用寿命和反应活性,能够降低催化剂的成本,具有操作简单、多次循环乙二醇收率高、成本低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