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金属负载量催化剂用于碳水化合物制乙二醇的方法; 一种高金属负载量催化剂用于碳水化合物制乙二醇的方法; 一种高金属负载量催化剂用于碳水化合物制乙二醇的方法; 一种高金属负载量催化剂用于碳水化合物制乙二醇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金属负载量催化剂用于碳水化合物,包括纤维素、淀粉、半纤维素、蔗糖、葡萄糖、果糖、果聚糖、木糖、可溶性低聚木糖制乙二醇和丙二醇的方法。该方法以碳水化合物为反应原料,以高负载量的钌与钨的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络合物或钨单质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为催化活性组分构成复合催化剂,在150-350°C,氢气压力0.1-15MPa的水热条件下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含糖多羟基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乙二醇、丙二醇及其他多元醇。本发明所提供的方法采用粒子大小在5nm以上的钌基催化剂,不仅提高了反应效率,而且显著减少了副反应的发生,提高了含糖多羟基化合物转化为多元醇的收率,具有高活性,同时具有非常好的循环性等显著优点,具有非常广阔的工业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