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姜宇 ;   张涛 ;   郑明远 ;   庞纪峰 ;   王爱琴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在两相反应溶剂中由碳水化合物生产小分子醇的方法。该方法以水及不溶于水的有机溶剂醇、羰基化合物、苯、取代苯、酯、醚、烷烃、环烷烃、卤代烃中的一种或几种做反应溶剂,碳水化合物为反应原料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碳水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乙二醇和丙二醇。本发明采用两相反应溶剂,有机相可有效地萃取在催化反应过程中生成的油状副产物,降低了催化剂的中毒几率,提高了催化剂的使用寿命。与未采用两相溶剂的反应过程相比,本过程催化剂具有更高的使用寿命和反应活性,能够降低催化剂的成本,具有操作简单、多次循环乙二醇收率高、成本低等优点。且可以提高反应物浓度,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分离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