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军营 ;   张涛 ;   郑明远 ;   庞纪峰 ;   姜宇 ;   邰志军 ;   王爱琴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低金属负载量催化剂用于碳水化合物,包括纤维素、淀粉、半纤维素、蔗糖、葡萄糖、果糖、果聚糖、木糖、可溶性低聚木糖制乙二醇和丙二醇的方法。该方法以碳水化合物为反应原料,以高分散低负载量的钌催化剂与钨的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络合物或钨单质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为催化活性组分构成复合催化剂,在60-350°C,氢气压力0.1-15MPa的水热条件下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碳水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乙二醇和丙二醇。本发明所提供的方法中采用了高分散高稳定性的低负载量钌基催化剂,不仅降低了贵金属用量,减缓了催化剂载体的流失,而且提高了钨基催化剂的回收率,因此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以及非常高的循环性等显著优点,与其他以碳水化合物生物质为原料制备多元醇的技术相比具有反应过程简单,高效,催化剂稳定性好,可多次循环的优点,具有非常广阔的工业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