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或超临界水条件下碳水化合物制小分子多元醇的方法; 近或超临界水条件下碳水化合物制小分子多元醇的方法; 近或超临界水条件下碳水化合物制小分子多元醇的方法; 近或超临界水条件下碳水化合物制小分子多元醇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由碳水化合物,包括秸秆、纸浆、废纸、纤维素、淀粉、半纤维素、蔗糖、葡萄糖、果糖、果聚糖、木糖、可溶性低聚木糖等Cn(H2O)m化合物在近、超临界水条件下制乙二醇、丙二醇等小分子多元醇的方法。该方法以碳水化合物为反应原料,以8、9、10族过渡金属铁、钴、镍、钌、铑、钯、铱、铂为催化活性组分,在300-450°C,氢气压力为1-10MPa,总压为10-35MPa的近临界和超临界水条件下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碳水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乙二醇、丙二醇等小分子多元醇。本发明所提供的反应具有原料为可再生资源、原子经济性高的显著优点。同时,催化剂制备过程简便易行成本低廉的优点。此外,与其他的以生物质为原料制多元醇的技术相比较,本过程具有反应过程简单、时空收率高、便于工业化生产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