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效催化转化纤维素类原料到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高效催化转化纤维素类原料到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高效催化转化纤维素类原料到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高效催化转化纤维素类原料到二元醇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效催化转化纤维素类原料到二元醇的方法。该方法以秸秆、木粉等纤维素类化合物为原料,以有机或无机酸(含钨元素酸除外)、8、9、10族过渡金属铁、钴、镍、钌、铑、钯、铱、铂和钨的氧化物、钨的硫化物、钨的氯化物、钨的氢氧化物、钨青铜、钨酸、含钨酸盐、偏钨酸、偏钨酸盐、仲钨酸、仲钨酸盐、过氧钨酸、过氧钨酸盐、含钨杂多酸三者构成的催化剂为复合催化剂,在120-300°C,氢气压力1-13MPa的水热条件下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纤维素类原料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乙二醇、丙二醇等二元醇。本发明所提供的反应具有原料为可再生资源,存在不与人争粮争地的优点。同时,此反应原子经济性高。此外,与其他的以生物质为原料制多元醇的技术相比较,本过程具有反应时间短、二元醇选择性好、时空收率高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