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香紫苏醇菌株的构建方法; 高产香紫苏醇菌株的构建方法; 高产香紫苏醇菌株的构建方法; 高产香紫苏醇菌株的构建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通过合成生物学手段构建高产香紫苏醇工程菌株的方法及其应用。本发明的菌株构建方法涉及表达植物来源香紫苏醇合成关键酶—焦磷酸赖百当烯二醇酯合酶和香紫苏醇合酶,以及过表达酵母内源的一个或者多个酶基因的组合,包括甲羟戊酸途径关键酶—羟甲基辅酶A还原酶、异戊烯焦磷酸途径的两酶—法尼基焦磷酸合酶和双牻牛基焦磷酸合酶。该方法能高效生产香紫苏醇,摇瓶发酵水平达到9mg/l,具有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