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灿 ;   张博宇 ;   刘龑 ;   高强 ;   郭文岗

摘要: 水存在下的手性催化反应一直以来是一个被广泛专注的研究方向,乳液催化是针对水相中有机反应的特点提出的一种新的概念。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水相的双亲性手性催化剂及制备和应用,该催化剂的结构如下所示: 或者 该催化剂的设计通过以L-脯氨酸为前体构造手性咪唑或者苯并咪唑脯氨酸衍生物,然后再对此结构进行亲油性烷基长碳链链修饰以调节催化剂分子的亲水亲油性。 该催化剂可用于水存在下醛(比如芳香醛,脂肪醛等)的不对称Aldol, Michael加成等涉及碳碳键形成的有机合成反应之中,该催化剂显示出较高的活性和高的手性选择性(高达95%的ee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