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秦建华 ;  马静云 ;  张敏

摘要: 一种基于微流控技术制备的药物缓释聚合物微球及应用,本发明利用微流控芯片装置制备了单分散、具有特殊蜂窝结构并包含有水溶性抗癌药物的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微球;将其应用于药物缓释体系,并于体外作用于肝癌细胞。通过调节微流控芯片的尺寸、液相流速可以得到单分散、大小适宜于药物缓释体系的聚合物微球;所制备微球具有表面均质纳米级孔薄膜层、内部微米级药物水滴的特殊结构,使该微球具有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膜通透性和内部存在多个独立承载空间的特征,成为药物缓释的理想载体;水溶性药物伴随聚合物载体的降解而持续释放;载抗癌药微球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或诱导其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