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秦建华 ;  马静云

摘要: 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制备蜂窝状聚合物微球的方法,该方法为超声分散得到的初乳相(W1/O)作为被分散相,在连续相(W2)的作用下,形成芯片中的双乳相(W1/O/W2)液滴;溶解在内水相(W1)中的泡腾剂分解起膨胀作用,同时溶解在油相中的聚合物随溶剂的挥发而析出固化,沉积在内水相(W1)液滴模板外围,形成具有独特结构的聚合物微球。本发明设计并制作了基于液滴操控技术的微流控芯片,将该芯片应用于制备单分散、具有特殊仿生蜂窝结构的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微球。本发明方法特点在于可以通过调节内水相(W1)中泡腾剂的浓度制备具有不同尺寸及形貌的微球。本发明具有制备简单快速的优势,在药剂学及组织工程领域有极大的潜在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