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保琴 ;  张海军 ;  金静 ;  陈吉平

摘要: 本发明利用HepG2细胞为供试细胞,a)建立了细胞培养液中快速提取代谢产物的前处理方法;b)利用HPLC-MS/MS定量分析细胞培养液中的23种代谢物;c)构建了HepG2细胞的代谢轮廓;d)代谢流量分析系统利用HPLC-MS/MS所得数据成功分析环境污染物对细胞各代谢路径的影响。该发明前处理方法简单,利用HPLC-MS/MS能精确定量细胞培养液中的多种代谢物,结合代谢流量分析系统能直观的反映环境污染物对细胞代谢路径的影响;具有操作简单,分析时间短,灵敏度高,重现性好,获得信息量全面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