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马小军 ;   谭明乾 ;   颜惠平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基于天然糖类材料的功能性碳荧光纳米颗粒 (Carbon Nanoparticles,简称CNPs)的制备、表征及其在生物检测技术中的应用。特征是将1g的碳源(纤维素、淀粉、壳聚糖、环糊精)与0.1g NaOH溶于15ml的去离子水中,然后置于高压釜中反应 4h,温度为160℃。反应所得的碳纳米颗粒经酸碱中和、微波处理。本发明原料来源丰富、廉价易得、制备方法简单;合成的碳纳米颗粒具有良好的荧光特性,包括荧光稳定、无光闪烁、波长可调谐、激发光谱宽、发射光谱窄等特点,可作为荧光标记物在生物医药领域中进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