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液质联用的代谢组学方法在肝癌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本论文以在国内较为盛行的肝癌为研究对象,利用液质联用的代谢组学方法从多角度设计实验,在肝癌的发病机制、鉴别诊断及风险因子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开发了基于少量细胞的高通量代谢轮廓分析方法,对发现的重要代谢物生物功能进行阐释。比较研究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病人血清代谢组特征,发现随着肝病进展,肝外脂解作用增加,肝内脂类合成代谢加强,而脂肪酸β-氧化因CPT2活性降低而受到抑制。上述变化的幅度在肝癌中相对于硬化稍有减弱,推测该现象与肝癌中肿瘤能量代谢重调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