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3光阳极的形貌控制及其光电化学性质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工作主要以WO3光电阳极为出发点,通过水热法和磁控溅射法制备了具有纳米结构的WO3光电极,并对材料结构及光电性质进行了研究。采用微波辅助水热合成的方法,以RCOO-官能团作为结构导向剂制备了纳米花状WO3。通过在FTO基底上旋涂晶种的方式得到了垂直于基底的阵列结构。对RCOO-官能团在纳米花结构的成核和生长过程的作用进行了研究。低温阶段,RCOO-水解产生的OH-阴离子通过调节溶液的pH,使得溶液各相均匀,诱导棒状生长。随着温度升高,微波场会引起局部热点的形成,从而形成六边的花状结构。制备的WO3纳米阵列结构显示出了优异的光电活性,光电催化氧化水活性是没有添加结构导向剂制备的WO3纳米块电极的三倍。活性的提高主要归因于WO3纳米阵列结构的特殊形貌,这种形貌有利于电荷的分离及在半导体/电解液界面的电荷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