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阴极过渡金属氧化物电催化剂的研究

摘要: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能量转换效率高、环境友好,在电子设备、移动通讯、武器装备等不间断电源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电催化剂作为DMFC的关键材料直接影响电池的放电性能、稳定性、制备成本等。本论文围绕纳米电催化剂的构-效关系,建立了过渡金属氧化物电催化剂纳米粒径、形貌等控制制备方法,采用电化学方法、谱学显微技术,结合理论(DFT)计算,深入系统研究了该类电催化剂对阴极氧还原(ORR)的催化行为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