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与椭圆偏振强激光场相互作用的量子方法研究

英文摘要: 首先,在长度规范下,我们详细的推导了三维含时薛定谔方程,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椭圆偏振激光的电场对光电子波函数的作用。考虑到原子体系的对称性,我们在球坐标下,用径向波函数和角向波函数的乘积组合形式描述光电子波函数,其中径向波函数用sine基函数和格点基函数描述,角向波函数用球谐函数描述。并用二阶分裂算符方法对波函数进行传播。这种方法不但能够计算原子与线偏振激光场的相互作用,又可以计算原子与椭圆偏振激光的相互作用,经过测试分析,都能得到与实验吻合很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