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纵模纳秒激光的研制及其应用于F+HD(v=1)→HF+D体系的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

摘要: 反应物分子振动激发对化学反应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从实验上研究不同激发态分子的反应性质,使我们有可能通过控制反应物分子的激发方式来实现对化学反应的调控。在本论文中,我们首先搭建了一套单纵模高脉冲能量的纳秒光参量振荡器。并利用这种光源采用斯塔克诱导的绝热拉曼通道方法制备了振动激发的氢气及其同位素分子。在对HD分子的初步实验中,我们观测到振动基态布居数减少了91%,首次验证了使用相干拉曼激发方法能够使HD分子振动能级发生布居数反转。这一工作为通过交叉分子束实验研究振动激发的H2/HD/D2分子的反应特性提供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