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类卟啉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氧化中的应用

摘要: 金属卟啉作为细胞色素P-450的模拟物,能够有效催化多种底物的氧化。受卟啉配体结构的启发,本文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类卟啉结构的手性N4配体,并将其应用于以绿色氧化剂H2O2为氧源的烯烃不对称环氧化和硫醚的不对称氧化反应中。以手性氨基醇为手性源,合成了具有双手性恶唑啉结构单元的N4配体,该配体制备简单、结构多样、立体位阻可调以及手性环境易引入,并且结构和卟啉配体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二者都有较大的共轭结构和两个有较强的σ-配位能力的N-H基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