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工业催化 高效芳香硝基化合物选择加氢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性能研究; 魏海生

Abstract: 本论文通过活性中心的调变和载体的优化,针对含有易还原取代基的芳香硝基化合物选择加氢反应,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研究:首先通过两步还原法制备了氧化硅负载的不同Au/Ni比例的双金属催化剂。表征结果证明催化剂中Au、Ni形成合金,在温和条件下的芳香硝基化合物选择加氢反应中表现出比两种单金属更高的活性和选择性,体现出Au-Ni之间的协同作用。其次以碳酸钠为沉淀剂,采用共沉淀方法制备了Pt/FeOx催化剂,通过担载量和还原温度的调变得到单原子和准单原子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3-硝基苯乙烯选择加氢反应中,单原子和准单原子催化剂表现出最优的性能,TOF值达到1500 h-1,选择性~99%,且催化剂具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和底物普适性。单原子和准单原子优异的催化性能归结于催化剂中孤立的带正电的Pt活性位。在该工作的基础上,以碳酸铵为沉淀剂制备了高含量的Pt/FeOx催化剂,研究发现碱金属的添加使Pt带有更多的正电荷,从而有利于硝基的优先吸附,使催化剂在芳香硝基化合物的加氢反应中表现出高的选择性。最后研究了硝酸处理后的非贵金属Ni/N-AC催化剂在芳香硝基化合物及α,β-不饱和硝基化合物选择加氢反应中的性能,结果表明载体表面的含氧官能团对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起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