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流控技术高通量三维细胞培养新体系及其应用

英文摘要: 细胞三维培养具有更接近体内生理微环境的特性,已成为体外组织工程和药物筛选的重要手段。如何建立和发展具有条件可控和高通量特点的三维细胞培养方式仍面临巨大挑战。本论文以微流控芯片前沿技术为核心,建立并发展了一系列基于琼脂微凝胶-细胞微球和仿生无支架材料的高通量细胞微球培养新体系,并分别用于多种细胞三维培养和软骨细胞微环境构建,为药物筛选和组织工程等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建立了一种基于液滴微流控技术的高通量凝胶-细胞微球三维培养新体系、新方法,该方法可方便同时实现阵列凝胶-细胞微球的产生、固定、培养与原位检测,在开展三维水平高通量药物筛选方面有应用潜力。发展了一种基于芯片凹陷阵列微结构的高通量细胞微球形成与细胞培养的新方法,并将细胞微球三维培养与缺氧条件相结合,用于模拟构建体内软骨微环境。特色性地构建了一种基于芯片集成微阀的可控微流体高通量细胞微球三维培养新体系、新方法。该方法既可实现高通量的细胞微球产生和操控,又可方便细胞微球的在线和离线检测,为实现高通量药物筛选和干细胞分化研究等提供了一种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