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于肿瘤干细胞扩增的基质刚度与乏氧微环境构建及调控

摘要: 基质刚度和乏氧作为两个重要的肿瘤微环境因素,参与调控肿瘤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本论文以海藻酸钙凝胶体系为模型,通过调控其基质刚度和环境氧气浓度,考察基质刚度和乏氧对肿瘤干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并对调控机制进行探索。研究发现:1)利用响应面设计获得对海藻酸钙胶珠弹性模量进行预测的可靠回归模型,根据该模型可制备出涵盖体内大部分组织弹性模量的胶珠。2)阐明基质刚度变化对胶珠物理性质的影响:随着基质刚度的增加,海藻酸钙胶珠的表面粗糙度增加,通透性下降。3)70 kPa胶珠中舌鳞癌干细胞比例最高,耐药性、转移能力及成瘤性均最强。三维体系中基质刚度的调控与平面培养不同。4)对于21 kPa胶珠,随着氧浓度增加,舌鳞癌干细胞比例降低,而对于70和105 kPa胶珠,改变氧浓度不影响舌鳞癌干细胞比例。5)海藻酸钙凝胶体系中培养的肝癌干细胞也受到基质刚度与乏氧的调控。无论在正常氧浓度还是乏氧条件下,肝癌干细胞相关基因表达及耐药性均在105 kPa胶珠中最高,且乏氧能够加剧肝癌细胞的耐药性。6)与间充质干细胞(MSC)共培养能够提高胶珠中生长的肝癌细胞的转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