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激光扫描共聚焦荧光寿命成像系统的建立及其应用

摘要: 一个方向是针对高等植物的光合系统 II (PSII)。光反应的重要场所之一PSII 是一个超复合体的结构,反应中心结合着参与电子转移的氧化还原辅因子,外面结合着捕光天线系统,吸收光能并传递到反应中心。我们发现,当激发光强增加到一定水平以后,激发光强依赖的能量驰豫发生在外周捕光蛋白LHCII聚集体中,特别是在PSII超复合体的聚集天线中。分析荧光衰减变化和 LHCII 聚集程度的关系表明激发光强依赖的能量耗散机制和外周捕光蛋白在类囊体膜上面的紧密有序排列有关系。当改变激发光强度时,这种能量驰豫过程是快速可逆的,暗示着它可能在植物PSII光保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