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细胞色素P4503A酶体内探针的筛选评价及其定量体内代谢处置能力的研究

摘要: CYP3A酶活性的个体差异是导致药物个体反应差异的主要原因。借助特异性的探针分子对CYP3A的功能进行准确定量,是实现个体化医疗的重要途径。通过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我们考察了底物和代谢酶间的体内外动态量变关系在代谢酶抑制型DDI评价中的作用。提出△t方法判断代谢主导时间,对于提示DDI的易感性和指导体内代谢抑制型DDI的检测时间均具有重要意义;生物体系因素中的代谢酶总活力对体内DDI风险的预测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