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的直接选择活化与定向转化制乙烯和芳烃

英文摘要: 利用甲烷-氢气周期切换再生模式对甲烷无氧芳构化过程进行了长时间的寿命测试。基于广泛研究的6% Mo/ZSM - 5催化剂,筛选获得最优再生条件。对6% Mo/ZSM - 5催化剂进行了1000 h稳定性测试,甲烷转化率保持在15~19 %,芳烃的收率稳定 > 12%。通过对比反应前后的催化剂发现,由于长时间高温反应致使积碳类型、位置发生明显变化,加氢仅能消除部分积碳,但仍有部分积碳不能消除,致使催化活性持续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