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光伏耦合及界面改性促进光电催化分解水的研究

英文摘要: 通过在钒酸铋(BiVO4)光阳极表面担载硼酸钴(CoBi)助催化剂,其光电氧化水起始电位可负移约320 mV,光电流及电极稳定性明显提高,尤其是在硼酸盐缓冲溶液中效果更显著。CoBi不仅能有效降低水氧化过电位,还能促进半导体-电解液界面的电荷传输,减少载流子的复合。利用该CoBi/BiVO4 vs. Pt两电极体系,在接近理论最低值的小偏压(0.3 V)下就能实现水的全分解,而无助催化剂修饰的体系需要的最低偏压高达0.6 V,本结果显示,当光阳极担载有效的水氧化助催化剂时,在光阳极vs. Pt两电极体系中的外加偏压主要是用来弥补阳极材料导带能级位置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