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底光电极的制备及光电催化分解水研究

英文摘要: 采用原位氮化法制备了GaN:ZnO光阳极,与文献报道的方法相比,光电流有了8倍的提升。尤其通过在原位氮化过程中引入水汽,使光电流得到了大幅提高。担载产氧助催化剂后,光电流有了100倍的提升,并且可以在可见光下实现零偏压光电催化分解水。研究发现,这种新的制备方法可以同步调控光电催化分解水过程中包括导电基底与GaN:ZnO之间、GaN:ZnO的纳米粒子之间,以及GaN:ZnO与电解液多个界面的电荷传递过程,降低电荷界面传递电阻,提高电荷分离效率和电荷注入效率,从而实现光电性能数量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