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H4-N2吸附分离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合成与性能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针对CH4/N2的分离过程,利用金属有机骨架兼具活性炭孔隙发达与分子筛孔道有序的优点,开发出具有较高分离选择性的超微孔吸附分离材料,从而实现非常规天然气中甲烷氮气的高效吸附分离。合成并研究了多种多齿配体MOFs材料,通过对比分析传统吸附材料发现,活性炭的弱极性表面和较宽的孔分布不利于CH4、N2的吸附分离;分子筛骨架结构中存在较强的极性势场,导致其同时增强与CH4、N2的吸附能力而选择性下降;多齿配体MOFs因其配体链较长,其骨架极性较弱、孔道较宽,对CH4、N2的吸附其分离选择性与活性炭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