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通道可控制备介孔二氧化硅及其应用

英文摘要: 本论文以可控制备介孔二氧化硅材料为研究背景,采用不同反应器形式和不同工艺方法制备了可控的均一纳米二氧化硅颗粒和均一孔径的介孔二氧化硅材料。并将其应用于蒽醌加氢反应过程中,研究了不同孔径二氧化硅载体对蒽醌加氢反应的影响规律,进而优化整体催化剂的加氢稳定性能。使用半连续、混合式半连续/间歇反应器制备了不同粒径的纳米二氧化硅。并采用上述的纳米颗粒自组装堆积制备出比表面积为30-400 m2/g和孔径为3-33 nm的介孔二氧化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