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锐钛矿TiO2的形貌可控合成及其在NH3-SCR反应中的应用

摘要: 纳米催化中的形貌效应是当前多相催化反应研究的热点。在纳米尺度上形貌的精确调控,可选择性地暴露出高活性晶面,从而显著改善其在目标反应中的催化性能。锐钛矿TiO2作为一类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在多相催化、光催化、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已经表明,锐钛矿TiO2 {001}晶面占据了主要的反应活性位,比热力学稳定的{101}晶面表现出更高的反应活性。然而,由于{001}晶面比{101}晶面具有高的表面能,通常天然或人工合成的锐钛矿TiO2单晶主要是由热力学稳定的{101}晶面组成,其比例高达94%。本论文通过含氟路线和无氟路线合成了暴露高活性{001}晶面的锐钛矿TiO2纳米材料,并详细研究了其生长机理,考察了{001}晶面的选择性暴露对NH3-SCR反应性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