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金属催化的烯酮不对称硼化和芳基化反应研究

英文摘要: 手性硼化合物是重要的有机合成试剂,其中一些化合物还有较好的生物活性。手性C-B键可以立体保持的转化为相应的C-O,C-N,C-C键。金属催化的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不对称硼化反应是合成手性硼化合物最重要的方法,其中铜是应用最多的催化剂。本文研究了铜催化的β-三氟甲基-α,β-烯酮,原位形成烯酮的不对称硼化反应,将原位形成烯酮的策略应用到铑催化的芳基化反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