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准经典轨线和含时波包应用于几个三原子基元反应的动力学理论研究

摘要: 基于LZHH势能面,我们初步研究了总能量对反应体系Ne + H2+ 的态态动力学性质的影响,并且将计算得到的结果同实验和已有的理论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我们发现在低碰撞能下,产物NeH+ 的转动态分布和RRHO (rigid-rotor harmonic-oscillator)模型得到的结果相符合;在高碰撞能下,产物的转动态分布结果和RRHO的结果偏差比较大。微分散射截面在低碰撞能下呈前向-后向对称分布,随着碰撞能的增加,前向散射愈加明显。这些结果表明随着碰撞能的变化,体系Ne + H2+ 的反应机制发生了变化: 在低能量时,反应是络合物形成机制,而高碰撞能下,直接反应机制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对分子间同位素效应Ne + D2+也进行了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