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级孔MOR和Beta分子筛的合成及催化性能研究

摘要: 分子筛是一类重要的微孔催化材料。但是分子筛狭小的微孔孔道在催化反应中有可能产生扩散限制,导致催化效率低,易积碳失活等问题,同时这也限制了其在涉及大分子的催化反应中的应用。近年来,多级孔分子筛在提高催化活性和延缓催化剂失活方面表现出独特的性能,成为分子筛催化材料领域令人关注的研究方向。本论文以合成具有重要催化应用价值的多级孔MOR和Beta沸石为研究目标,着重探索廉价且简便的合成新方法,并对模板剂的作用机理和产品的催化性能进行了详细研究和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