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色谱柱选择性的评价及在丹参活性化合物分离中的应用

摘要: 高效液相色谱是最重要的分离分析技术之一,色谱柱作为高效液相色谱技术的核心,在复杂样品的分离分析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满足不同复杂样品的高效分离,不同类型的色谱固定相日益丰富,如何从如此多的色谱固定相选择合适的固定相是不可避免的难题。本课题针对此难题,发展了评价反相液相色谱固定相和亲水作用液相色谱固定相的性质及选择性的新方法,基于固定相选择性差异的评价结果,建立了中药材丹参的系统分离方法并发现了丹参中的活性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