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金属配合物催化剂的固载化研究; 张晓明

Abstract: 金属配合物催化剂是一类非常高效的均相催化剂,被广泛应用于催化各类有机化学反应,在工业生产中有很强的应用价值与潜力。然而,由于该类催化剂一般存在价格昂贵,催化剂不易分离,产品纯化困难以及催化剂难于循环再利用等问题,大大限制了其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将均相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固载化形成多相催化剂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策略之一。但是,固载后的催化剂与均相催化剂相比往往存在活性和选择性较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