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聚合物为前体制备氮掺杂碳材料及其氧还原性能研究

英文摘要: 贵金属催化剂的替代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近年来,研究发现基于过渡金属-氮-碳三元组分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展现出了能够与铂基催化剂相媲美的活性。然而,目前对于这类材料纳米结构的控制以及活性物种的表征、归属等方面仍面临巨大的挑战。本论文围绕铁-氮-碳三元材料的可控合成开展了研究工作,以聚合物为前驱体通过惰气氛围下热解的方法制备一系列具有不同纳米结构的氮掺杂碳材料,在氧还原反应中考察了其催化性能,并对活性中心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