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二维原子晶体/Pt(111)界面处的分子插层及限域催化反应研究; 张燕红

Abstract: 石墨烯、六方氮化硼(h-BN)等二维原子晶体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多相催化的研究和实践中,然而二维原子晶体的催化作用及对金属催化反应的调变效应等基本问题仍然尚待解决。模型体系结合表面分析技术能够从原子和分子尺度上研究催化反应机制,实现从微观上理解二维原子晶体/金属体系的表面化学和界面催化过程。因此本文构建石墨烯/金属和h-BN/金属模型体系,利用原位表面研究技术研究了二维原子晶体对金属催化反应的限域作用,同时研究了气体分子在h-BN与Pt(111)界面之间的扩散、插层、脱附等过程,并且原位观察了二维原子晶体下化学反应变化过程,如CO氧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