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子和荧光探针分子中的激发态动力学过程研究

英文摘要: 分子的激发态动力学过程决定着分子的光物理和光化学性质,同时也决定着它们在太阳能电池,光催化和荧光化学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对于复杂分子体系的激发态动力学研究,不仅可以使人们深入了解自然界中各种化学的、物理的、生物的过程如光合作用过程的机理,而且可以给设计合成具有特定功能特性的新材料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本论文采用光谱实验与密度泛函(DFT)/含时密度泛函(TDDFT)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6个超/大分子体系的激发态动力学过程,采用DFT/TDDFT理论计算方法研究了5个荧光化学传感器体系的激发态动力学过程,通过理论和前人实验相结合的方式,揭示了它们的荧光传感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