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然以及人工光合体系中水氧化反应机理的探索性机理研究

摘要: 光合作用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反应,它将光能、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和生物质。人工光合作用,即模拟自然光合作用,通过光 (电) 催化分解水并且还原二氧化碳,将光能、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和碳氢化合物。在自然和人工光合作用中,水氧化生成氧气是能量爬坡的反应,是制约水分解反应的重要因素。通过计算化学的方法研究水分解放氧的机理以及反应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可以加深人们对反应过程的理解,给实验研究者提供理论指导,有助于设计高效的分解水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