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麻活性成分群体内代谢及其与神经保护作用相关性研究

摘要: 天麻为国家公布的34种名贵药材之一,现代药理证实天麻有明显的神经保护作用,对多种脑血管疾病有治疗作用。因此阐明天麻神经保护物质基础对于其作用机制研究、质量控制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选择天麻中代表性的化合物parishin和N6-羟苄腺苷为切入点,通过血清药物化学及药代动力学研究,阐明这两类成分群的体内动态变化过程及代谢规律,并结合药效评价模型对其作用进行评价,为进一步新药及保健品的研发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