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微反应器中十二烷基苯的液相SO3磺化过程研究; 主凯

Abstract: 石油磺酸盐和重烷基苯磺酸盐是重要的三次采油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均通过磺化反应过程生产。液相三氧化硫(SO3)直接磺化是一种先进的磺化方法,具有反应速率快、放热量大、易发生副反应、过程难以控制等特点。微反应器的通道特征尺寸在数十至数百微米,与传统反应器相比,具有更大的比表面积,更快的热质传递速率,易于实现快速强放热反应过程的精确调控。基于此,本文以十二烷基苯磺化为模型反应,结合微反应器混合性能的考察,探索利用微通道反应器进行此类反应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