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燃料电池用高温质子交换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郝金凯

Abstract: 提高操作温度可以使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具有快的电极动力学、耐CO中毒、简化的水管理等优点。近年来,以磷酸为质子传导介质的聚苯并咪唑/磷酸质子交换膜备受关注。聚苯并咪唑膜存在溶胀、降解等问题,严重制约商业化的应用。因此,本论文主要集中在兼具高电导率、优异的抗氧化性能及尺寸稳定性的新型质子传导膜研究开发上,另外开发了一种新型离子晶体/Nafion复合膜。